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

唱過了春夏秋冬-本文收錄於一釐米季刊第5期2015年春季號

作者:文‧阮粲、攝影.蔡芝如

就這麼一直唱著吧,媽媽給我的語言、媽媽教我做的事,土地與節令給我們的感受,由大自然所引動的、在地常民文化所滲入的、和透過多重感官進到我物質身體的,種種由外而內又流出創作靈感。唱一首首短短的歌,猶如點一盞小小的燭光。

為了女兒,以母語譜寫四季歌謠,從為她們兩個唱到為朋友的孩子們唱,現在是一群朋友為台灣的孩子們唱。時間匆匆,我的凌十歲了,粲音集三年了,一釐米滿一歲。初心仍舊延續著,愛與喜悅的歌謠分享,傳唱的路,不疾不徐地走著。

去年至今,粲音夥伴在台灣各地唱了十六場啦,春聲、夏鳴、秋吟、冬響,一群業餘愛歌者從略帶羞澀,漸漸展現出個個的表演魂,其中還不論場地布置、偶劇製作,一季一回的走唱生活雖緊湊,卻也在柴米油鹽中添了意想不到的好滋味。

冬響挑戰懸絲偶劇《驢子的夢》
年初表定一年十二場的音樂分享會,輾轉演唱了十四場,為了平衡生活的初衷,以免團員太累,討論之後,「冬響」接受兩處的邀約。

有些粲音人經驗過懸絲偶劇的寧靜之美,我們決定以懸絲偶來演繹琉璃光所出版的《驢子的夢》。一有這樣的發心,就來了兩位客座團員圓融、佳芸,曾學習製作過偶。大夥將男人(約瑟夫)、女人(瑪麗亞)與驢子、說書人、佈景等工作一一認領,即進入一貫愉快的團練步調。等到演出前,傳芳、羽榕、芝如神奇地變出偶來,極美、生動。這些媽媽們總是身兼數職地忙著家庭、工作與社群,真像一天有四十八小時似的。做過之後,才知道一齣懸絲偶劇需要多少心念與力量的投注,深深感謝鈺儀家長提供客廳讓我們作布景、排練,淑玲、嬿如、芝如將偶操弄得活靈活現,經驗豐富的宜君老師多次前來指導,Kufao Lim共同參與產出偶台,並在「冬響」中以吉他聲和沁凌的小提琴音共鳴。

台北.童年空間親子館
第一站我們來到台北的「童年空間親子館」,偶劇組與宜君老師前一日先進場布置、排練,希望首次的懸絲偶呈現能儘可能地流暢。在一切逐漸安排妥定後,淑玲的三歲兒子雷雷和白鬚的Kufao 隨意盡興地遊戲起吉他和鼓,觀眾們自然地慢慢席地而坐了。音樂會由大小朋友們熟悉的〈圍圈〉開始,曲目的安排,照著冬天的時間流,從微涼到冬至、過年、元宵。冬天的景象、感受,冬天的食物、冬天的熱鬧。冬天出生的孩子的「生日詩歌」,作詞者將他對那位孩子的理解、祝福與名字嵌在詞中。
下半場以笛音、小提琴與吉他聲喚回觀眾。引入《驢子的夢》的神秘安詳,創造出的那份寧靜便悠悠遠遠地延續著,嬿如、淑玲、芝如操偶細膩靈動 ,一對對大大小小的眼睛定在舞台上。爾後,芝如柔和地唱出他孩子的生日歌〈子亮小品〉,直到〈薑餅人故事歌」與台下的小孩們互動,徵求幾位臨時「演員」奮力奔跑著,才打破了先前的安詳氣息。
冬天既是潛藏的時機,也是適於分享的季節,在唱出溫暖的家庭團聚的〈冬天火〉之後,粲音希望能用歌聲關懷無家可歸的街友們,我們靜靜地唱著〈滿滿天星的幸福〉,就讓歌聲化為行動的力量吧。

音樂會後,有些大人前來回饋:「你們真好,能夠接受有些孩子略微躁動地聽著」,我們笑著回應,演出的時候我們的孩子偶爾也會來依在媽媽的身邊哪,平常練唱時孩子也會在一旁做他們的事、有他們的情緒,這就是生活呀!因為體會過歌唱對生命的滋潤,這麼簡單就能得到、能共享多好!

台北.華江國小
「冬響」的第二站來到華江國小,由台北的史代納教育推廣協會、華德福教育推廣協會與華江國小三校的家長會聯合邀請。原本,不敢想像在華江國小的「學生活動中心」演出《驢子的夢》懸絲偶劇,那可是有籃球場的禮堂呀!在宜君老師的建議之下,我們用染布與掛布架,象徵性地保護與包覆,加上社群夥伴提供的多組季節桌擺設,現場的氛圍便立刻溫暖了起來!一百六十多位的大人、小孩、幼嬰專注地一起聽著我們樸素的歌聲,許多台北華德福家庭圓滿了這次的分享會,為去年的四季公益巡演畫下美好的雙小節線。
就這麼一直唱著吧,媽媽給我的語言、媽媽教我做的事,土地與節令給我們的感受,由大自然所引動的、在地常民文化所滲入的、和透過多重感官進到我物質身體的,種種由外而內又流出創作靈感。唱一首首短短的歌,猶如點一盞小小的燭光。

花東遊唱之旅
結束台北的冬響演唱後,原本只是想帶著女兒凌與光造訪台東樸門農法基地「大地旅人」慧儀與Peter夫妻,聽說花蓮的社群朋友想邀請「一釐米.粲音集」分享四季歌謠,因著今年的邀約已滿,我想:既然要到台東,不如路過花蓮唱唱吧,聯絡亮伶,她原本擔心匆忙之下招待不周,我說,反正就是輕鬆唱唱,沒有壓力的。討論之後,我便隨即變更行程,約了吉他手一同南下。

花蓮.客廳演唱會
台灣東岸的天際線,澄藍寬闊地使人心開意解,到亮伶家稍微休息,吃了點心湯麵,到菜園摘摘晚餐要用的菜,與幾家社區朋友一起輕鬆用膳後,我、吉他手和相伴吹笛的凌,便緩緩地讓樂音流出。我們席地在客廳中央,聽眾圍繞一旁,椅子、地墊、樓梯各取所好。從「圍圈」唱起,也請觀眾們學唱這首平易近人的小歌,並做齊唱、二部輪唱的變化遊戲。之後,每首曲子約略地介紹,適合的就邀請大家練習後一起唱、輪唱,或作出音效、頑固低音或節奏的伴奏,雖說是簡單的互動,但也讓聽眾因彼此的聆聽而更進入音樂中。

恰恰此日是女主人的農曆生辰,他們這群朋友也多人在近期內生日,原就打算聯合慶生。於是,我為他們說了小天使們從天堂相約而來地球的生日故事,並演唱了「彩虹橋」,紀念他們此刻溫暖的友誼。

台東.大地旅人樹屋
第二日清晨,享用過伯母豐盛的清粥、幾味別緻小菜,愉快地告別,前往台東。沿著花東縱谷,山與海之美,恣意放眼皆使人鬆快。入東河不久,巧遇兩頭吃草的黃牛,凌欲進行動物觀察,牛兒們靈犀互通地靠近我們,從容地入鏡,還溫馴要人摸,牛舌沙沙地梳毛抓癢聲、踢足、甩尾,孩子們好奇地吸入這一切。

到都蘭愜意進駐「小客棧」,平房、木板通鋪就像回到老家般自在,女主人像老朋友般適意。

拜訪「大地旅人」自然屋,敲定明日下午的音樂分享會就在二樓的露台,也約定隔日一早來拔草、種樹豆。在小客棧自煮晚餐,孩子們驚喜夜間的星空璀璨,神秘迷人更勝白日,終於旅途的疲倦襲來,再怎麼興奮還是悠悠睡去。

凌早早即醒,大人們雖是累的也欣然起身,慢慢前往「大地旅人」,寒暄後聽了Peter的指導,我們和慧儀拿著棉布手套到鳳梨田除草去。原本是一片荒草貌,看不出幾棵鳳梨,在一陣努力後,哇!這真的是鳳梨田耶!

工作了就看得見,拔下的咸豐草化為肥料滋養鳳梨,不需幾週,旺盛的生命力又會長出新的一片。和土地聯結,身心皆湧入新力量。

下午認真種過豆子,將樂器搬好,在藍天白雲風中唱歌,唱著冬天的景色節氣,聽的人有嬰兒、小孩、青春的實習生們、心意相通的好友,媽媽偶而還餵著奶,一切順應融融,大家一起玩聲音玩得好喜悅。

送走觀眾,我們換一區種下所有的樹豆,收拾工具時,無意間吉他手和Peter開始撥弄他們手上的吉他,而我正坐在cajon上,三人彼此傾聽,相互成就在樂音中,兩位吉他演奏者的心靈皆纖細敏銳,於是,我的呼吸也更凝煉了。

夜,悄然而至。

延伸閱讀
阮粲,《乘著歌聲的翅膀》,一釐米人智學季刊,創刊號.2014年春季號, 2014年3月,p6

鄭聖聘,《城堡裡的粲音春聲》,一釐米人智學季刊,第2期.2014年夏季號, 2014年6月,p12

黃淑玲,《行動讓感動更深刻》,一釐米人智學季刊,第2期.2014年夏季號, 2014年6月,p15

Eartha,《5月24日的愛情故事》,一釐米人智學季刊,第3期.2014年秋季號, 2014年9月,p7~8

劉艷如,《探索.步伐.社群.人智學》,一釐米人智學季刊,第3期.2014年秋季號, 2014年9月,p8~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